2008年7月20日

代罪羔羊

龙金强(左)与总执行长尤斯利解释交易系统故障。



马来西亚交易所(Bursa Malaysia)在本月初(73日)发生交易系统硬盘故障,导致股市全日无法交易的史无前例丑事之后,总执行长尤斯利在第二天表明会为停市一天的事件负起全责,当时觉得这位高管是一名敢于担当的真汉子。

不过,事情的演变并不是这麽一回事,因为这件丑事而人头落地的另有其人。交易所的总资讯长尤金强已在7月18日请辞,成了替死鬼,代罪羔羊!

目前马交易所高级管理层都是以合约方式任聘,早在发生历来最严重的系统故障事件之前,市场就有传言指财政反对更新尤斯利出任总执行长的合约。

马交易所上半年业绩表现因而大为失色,除了本地分析员看淡,外资证券也唱衰,JP摩根和花旗同步下调目標价。

总结今年至今的表现,马交易所股价滑泻7令吉85仙或55%,马交易股价在周五(718日)闭市报6令吉45

中资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掀起‘红色旋风’之际,寻求在香港、新加坡、美国、英国,甚至在日本、德国与韩国等交易所上市,而马来西亚交易所在这方面,显然后知后觉,被远远抛在后头,到目前只有一两家中资企业在马交易所上市。

新加坡交易所北京的代表处于今年4月份正式成立,这是新交所历史上首个海外办事处。新交所继纳斯达克、纽交所、伦敦、东京证交所之后第五个在北京设立办事处的海外交易所。

新交所760家上市公司中,外国公司290家,占到38%。其中,中国公司(亦称龙筹股)则有141家,总市值达451亿新加坡元,占新交所上市公司总市值的34%

马来西亚交易所总执行长尤斯利接受一家杂志专访时则表示,马来西亚暂时无意仿效新加坡做法,但是不排除将来会到中国设立办事处,招徕中资企业上市。

,在吸引外资企业上市方面,马交易所尚处于初步阶段,而且这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不断地举行巡回说明会之类的营销工作,才可看到成效。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