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流於形式的爱国



在政府呼吁和“建议”下,国内723间戏院终於同意从828日至93日前後7天,在影片放映前播放国歌和2则共4分钟长的爱国短片

戏院播放国歌并不是甚麽新举措,记忆中大概30年前也有这样的规定,而且据说如果播放国歌时没有起立,会被处罚。不过,也不知为了甚麽,这个规定在实施一段时间後,也不了了之。

可能是创意不足,或是喜欢老调重弹,通讯及多媒体部今年就建议配合56周年国庆日,电影院在放映电影前先播放国歌。

一个国家,如果只在国庆期间,宣传国民团结、爱国意识,会收到怎样的效果?其馀的日子则大肆宣扬“种族主义”,甚至经常把驱逐其他族群挂在口头,这样的国家,无论是怎样努力,都很难收到爱国意识和团结国民的效果。

事实是,没有人会因为被逼多唱/多听几次国歌,然後会突然或是渐渐地爱上这个国家。

在这个高呼爱国团结的月份,电检局批准含有大量歪曲历史情节,别具用心的政治宣传片《王者之风》在全国公映,制造种族仇恨的影片,这样的自相矛盾,就算当局再怎样努力,也是徒劳无功。

唱唱国歌、挂挂国旗就是爱国,那也太简单。当权者应扪心自问,这些年来推行的政策,是否真是能激起国民的爱国识?如果这些政策没有问题,为甚麽这30年来,会有这麽多的马来西亚人选择移居海外?建国55年以来,南中国海两岸,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儿女和子孙背井离乡,排队移民海外。政坛、学术、科研、企业、体育,都不乏他们的身影。

在这个爱国情绪弥漫的月份,官老爷别再自欺欺人,好好检讨,推行的政策是否惠及每一一个族群,然後才来讲爱国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