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如果前首相阿都拉所言属实,意味着马来西亚现在还是继续朝向破产之路迈进!

在位时受到他的前任尖酸刻薄批评的阿都拉,退位后也没有对接任者指指点点,鲜少公开发表意见。他在《觉醒:阿都拉在位的日子》(Awakening:The Abdullah Badawi Years In Malaysia)的新书,向负责编篡此书的两名政治学者披露:“如果他当时屈服于马哈迪的压力,毫无节制继续推展大型计划,今天我国将面对破产的命运。”

他也指马哈迪是个自相矛盾的人。当国阵在2004年(全国大选)表现很好的时候,马哈迪就说,获得如此强大的委托对国家不好。

所以说,马哈迪是一位刚愎自用的领袖。

阿都拉当年搁置了马哈迪时代的双轨铁路计划、半截新柔弯桥,这样的动作明显伤害到马哈迪及其朋党的利益,马哈迪因此恼羞成怒,不时借机讥讽和抨击阿都拉。

这次的反击解释,对于向来被视为温和、中庸的阿都拉,诚属罕见。这一回,应了敬人者人恒敬之的道理。当然,也为年底巫统党选埋下伏笔及划清壁垒。

阿都拉是过来人,退位后就不再干预政府事务,不像马哈迪,开启了卸任首相对在任首相及其政府指指点点的恶劣先例。

马哈迪是退而不休、不甘寂寞的人,而且是一位只有他对,别人全部都错,不认输的人。这一次,阿都拉敢于反击权威,必令马哈迪颜面扫地寝食难安。下来的日子,应该不会太寂寞了。不过,这把年纪,还要这么操劳,四处撩事斗非,真让人替他的心脏担心!

阿都拉深谙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老谋深算的马哈迪,这一回只能说是自食其果,自取其辱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