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求人不如求己



马来西亚第四任首相马哈迪上任后,因为和原宗主国在贸易上发生了磨擦,推行了抵制英国货的政策,并且改弦易辙,於1982年推出向东学习政策。

那段日子,马来西亚政府派遣了不少人到日本及韩国学习,马来西亚的国产车(普腾汽车)也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这麽多年了,普腾汽车向三菱学到甚麽,大家有目共睹。至于有没有学习到日本政界与商界的贪腐,同样是心知肚明。

在向东学习政策下,日本和韩国企业趁机在马来西亚拓展受惠,而所谓的技术转移也是很有保留。

当然,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向东学习政策也只剩下躯壳,没有人再提起了。直到2010年马来西亚第六任首相纳吉访日时,才向当时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提出应该重新审视向东学习政策。

直到日本右翼鹰派首相安倍晋三近日来访,两国决意启动第二波的“向东学习”,同时扩大合作,不再局限于提供培训,而是朝向经济导向的合作,加强在绿色科技与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

日本目前是马来西亚排名第三的贸易伙伴。安倍向纳吉献议提供兴建高铁技术、水务与废水处理技术。

日本蝗军在第二次大战的恶行,以及安倍晋三倾向修宪建军的政治野心,这个时候,再提起铁路,桂河桥死亡铁路的惨史,历历在目!

虽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但是,日本政府从来没有吸取战争的教训,在没有军事 侵略的能力下,掌握技术的日本,这几十年来,还不是照样没有悔意恣无惮的在东南亚进行经济侵略。

任何一个国家,如果想要发展进步,必须掌握技术。但是,不要轻信所谓的技术转移的施舍,记住,求人不如求己才是正道。

日本一个弹丸小国能有这样的成就,确实有它独到之处,但是,要学习的对象,并不只是日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