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劫贫济富



 现代足球鼻祖英格兰的众多球队当中,以红魔曼联的拥护者居多,官方数据显示,曼联在全球有将近7亿球迷。至于其他球会,如:彻尔西、曼市、利物蒲、阿仙纳,都不乏支持者。

我则对诺丁汉森林情有独锺。这支球队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曾辉煌一时,称霸英格兰和欧洲,利物蒲、巴塞罗纳等劲旅都要俯首称臣。今天,诺丁汉森林已经失去昔日光彩,但是,对诺丁汉森林的感情,不仅是它曾经的辉煌,而是那片充满传奇的森林——舍伍德森林(Sherwood Forest)

这片森林就是英国民间传说中武艺出众、机智勇敢、劫富济贫、行侠仗义的侠盗罗宾汉(Robin Hood)出没之地。古今中外都有许多类似的佳话在民间广为流传。

在这个钱不够用,百物腾贵,日子越来越难过的时刻,相信大家不会奢望会有罗宾汉的出现,祈盼的只是劫贫济富的事情不会上演。

马来西亚政府最近宣布调涨RON95汽油和柴油零售价,目的是为了“合理化”燃油补贴。据说,减少燃油能为政府省下33亿令吉,而这笔款项能用在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及基建发展计划;此外,调涨RON95汽油和柴油零售价,也是为了能让政府的补贴更为公平及对准目標,让中下收入阶层获得更多福利。

乍看起来,这岂不是劫富济贫的侠义之风!

但是,另有传言,政府每年为4家独立发电厂提供的补贴,高达80亿令吉。搞发电厂绝对不是普通生意,这是大企业、大富豪才搞得起的事业。如果政府是要“合理化”补贴,是不是也应把为独立发电厂的补贴合理化,这样才不会有厚此薄彼之嫌。

废除为平百姓提供的补贴,保持大富豪的补贴,不知可否视为劫贫济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