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原形毕露



哈迪掌权22年,名留青史的并不是甚麽自以为高瞻远瞩的2020宏愿,而是恶名昭彰的“茅草行动”,但是,给国家及人民带来更大浩劫的,则是他推行的私营化计划。

当时以减少政府开支、增加行政与服务效率、降低政府财政赤字和外债、培养更多土著企业家达致财富再分配、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等诸多堂皇理由,从南北大道、国家电气局、水供局、邮政局、铁道局、污水处理(英达丽水)到轻快铁,几乎样样都私营化。

当时坊间流传着一个笑话:这样的私营化趋势,终有一天,空气也会私营化!

大家对这些私营化公司的表现都心中有数。就算再怎样亏损,都有国库这个大水喉撑住。

马哈迪退位十年零四个月,继位的首相也换了人。他推行的私营化计划,在这个时候,效果才真正发挥到淋漓尽致。不要说高速大道不合理每三年调高收费的合约,连年年赚钱的国家能源公司,也向民众开刀。

也许是不在政府主流,马哈迪当年的私营化计划,现在逐渐蜕变,成为私有化计划。国产车普腾控股有限公司给大亨赛莫达私有化了,国家稻米公司也给赛莫达私有化了,现在,赛莫达连屎都不放过,就要通过企业擘膀马矿业有限公司,收购处理污水的英达丽水有限公司,据说随后会私有化。

赛莫达也拥有或控制马邮政、发电公司马拉夫、柔佛港口、槟城港口,一系列数不清的企业公司。

很奇怪,为甚麽都是与赛莫达有关,马来企业家难道就真的只有赛莫达一人?或是另有玄机?赛莫达拥有110亿7千万的身家,是马来西亚排名第六的大富豪,而马哈迪的其中一名儿子莫扎尼则以42亿2千万的身家,排名第九,首度跻入马来西亚十大富豪排行榜。



或许有一天,当原形毕露时,才能看到真真正正的富豪本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