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莫让失联变失连



 马的福建话,形容某某人和某某人“很连”,意思是关系很密切。马来西亚是东盟国家当中,第一个和中国建立邦交的国家,同时也是全球少数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之一。正因为这个原因,马来西亚和中国真的非常“连”。

正因为“连”,所以,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里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创造了经贸关系的奇迹,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不到100亿美元,飞跃至2013年的突破1000亿美元。马来西亚的电子电器、棕榈油是输往中国的主要产品,而热带水果、白咖啡、燕窝等食品,在中国市场也闯出一片天。

马来西亚和中国是全球唯一互建产业园的国家,同时,也是东南亚第一个和中国签署本币互换的国家。

这些年,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在马来西亚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国营企业的身影,民营企业也相当活跃。

正因为“走出去”的政策,中国人访马的人数也日益增加,2012年超过155万人次,去年也有179万人次,而今年欣逢马来西亚旅游年,旅游部的目标是吸引200万人次的中国旅客。

其实,大部份中国人来到马来西亚,都留下良好印象,觉得马来西亚就像中国南部省份,很有亲切感。一下飞机,天空晴朗,环境优美,不像中国部份城市一直受到雾霾所困。所以,参加马来西亚第二家园计划的中国人,也为数不少。

两国经历了水乳交融的黄金十年。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马,见证了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协议,同时更期盼两国贸易在2017年达到1600亿美元。

这次MH370失联,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未来的钻石十年,马中能否继续更为紧密相连,在这建交40周年之际,真的有很多修补的工作要进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