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先问责 後切腹



来西亚在位最久的首相马哈迪曾推行“向东学习”政策,向二战时以武力侵略东南亚,以及在上世纪80年代以经济侵略东南亚的日本学习,派了许多官僚到日本受训,至于这些官僚真正学习到甚麽,就不得而知。

这个二战战败国在美国扶持下,确实浴火重生,很快就成为经济强国。一些善忘的政棍也很快就忘了日本蝗军在东亚及东南亚干下的滔天大罪,数典忘宗的向利益低头,向日本阿谀献媚,学习日本的成就。

万恶不赦的日军有甚麽值得世人学习?日本政坛的贪腐,是举世皆知、日本的AV,更是扬名国际。

当然,日本还有令美国佬汗颜的Kamikaze(神风敢死队),在珍珠港tora tora tora是美国佬永远的耻辱,而日本极端军国主义分子宣扬战争,鼓动日本民众积极参战誓死效忠的hara-kiri(切腹自杀)更是大和民族嗜血的明证。

马来西亚“向东学习”,有没把日本政坛的贪腐发挥到淋漓尽致那就不得而知,但是,kamikazehara-kiri的精神肯定是没有学到。
 
其实,日本也不是一无是处。能在战败的废墟重建,肯定是有其可取之处。要向日本学习,不一定要那麽血腥的切腹自杀,相信大多数酷爱公正、自由、平等、民主的马来西亚人都不会那嗜血。

不论是国阵也好,民联也好,大家都不会苛求的期盼看到甚麽切腹自杀的奇景,大多数人都只希望看到问责制,谁做错了,谁负责!

是谁导致几百万马来西亚人为水辛苦为水忙,请负责!是谁导致官联公司(马航、森纳美、国家基建、英达丽水、普腾汽车、马铁道等等很长的名单)亏损,请负责!

问责制,就是这样简单。不必一步登天,就算是要切腹,也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来,先问责、後切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