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未雨绸缪



不过是两个月前,首相纳吉主持巫统代表大会开幕后,就匆匆忙忙赶往关丹、北根、立卑,视察因强降雨而引发的水灾灾情。

两个月后的今天,竟然是因为连续将一个月的无雨干旱气候,雪兰莪、吉隆坡、马六甲和吉隆坡的九百多万居民,可能要痛苦的迎接水荒。

 
马来西亚属于热带海洋气候,终年炎热多雨,平均年降雨量约2500毫米,是全球少数雨量充足的国家之一。如果能卖水给邻国的马来西亚都会面对水荒,那麽,真的不知道世界上还有那一个国家在地球水资源短缺的时代,会安然无恙?

解决水荒问题,应该是在没有下雨之前就作好准备,而不是临渴掘井、临阵磨枪。
 
马来西亚得天独厚,所以,国人都不珍惜用水,但是,管理水资源的有关单位,好像不懂甚麽叫做未雨绸缪。他们最感兴趣的似乎是花费几百亿巨额国家公款兴建更多水坝、滤水站,除此之外,真是还没有看到水资源管理单位干了甚麽好事。

国家养了一堆尸位素餐的人,年薪几百万,结果是让人民望穿秋水的受苦。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缺水就制水配水,这样的方法,没读书的都懂。

如果我们不懂得惜福,继续胡作非为,破坏环境,把人间仙境搞到祸患重重,把资源浪费在没有意义的政治斗争,终有一天,天怒人怨,老天爷真的发怒了,不再宠爱马来西亚,那时才真的是情何以堪。

很多国家,三几个月不下雨是平常的事,但是,总能想方设法的使到水供正常,这才是惠民。马来西亚这样一个雨量过剩的国家,确实令人羡慕。但是,长久以来处於舒适地带的马来西亚政府,好像是从来就没有能力拿出像样的解决问题方法。这个年代,旱灾还劳师动众祈雨,这好像是古时候的故事,准备要在五、六年后实现先进国宏愿的马来西亚,岂不是天大笑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