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三分天灾 七分人祸


“马来西亚虽然也会发生水灾,不过,若与其他国家发生的严重天灾如地震、火山爆发或海啸相比,所谓的水灾只不过是小儿科了。”这是马来西亚前首相敦马哈迪一年前在“2012年马来西亚商业奖颁奖仪式”上的讲话,我不知道在敦马心目中,这几天在马来半岛东海岸发生的大水灾,是否属于小儿科的级别。

真的,和其他国家相比,马来西亚确实得天独厚。可以大声的说,马来西亚没有天灾,但是,事实摆在眼前,东海岸的水灾,的确要劳动天灾行动委员会,而民间也像赈救律宾大风灾一样,发起赈灾行动。

那麽,这几天的水灾,到底是不是天灾?我们没有地震、海啸、火山爆发,区区小儿科的水灾已搞到我们如临大敌。真正的天灾如果降临,我们岂不是更加焦头烂额!

无风不起浪,小儿科的水灾不会平白无故发生。

用比较科学的说法,是河流堵塞,长期未清理淤泥,下起连绵不绝的豪雨,河水无处发泄,就自然造成水灾。这是政府监管不力,难辞其咎。

所以,请爱惜我们的河流,不要把河流当成天然的垃圾池,更不要像贪婪自私自利的商家在国庆日前夕,把污油倒入雪兰莪河,自己惹上官非是咎由自取,还拖累百万居民面对水供危机。

用玄学的说法,就是我们身在福中(没有地震、海啸、火山爆发),就要懂得惜福。关注环保,而不是引进折福的工业,不然,折堕就摆在眼前。

这次东海岸久违了的水灾,对马来西亚来说,或许是老天爷情有独锺的预先警报,如果不认真的去加强基础设施,真的还是一意孤行,推行对环境有害的项目,说不定,更严重的灾难会等着我们。

但愿上苍永远眷顾马来西亚这块福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