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贪得无厌



20082012年,国家能源有限公司的归于公司股东的总盈利是118亿8900万令吉,每年平均盈利是23亿7780令吉。

度过了60多年光辉灿烂,照亮千家万户的国能,经历英殖民时代的中央电气局(CEB),独立后的国家电气局(NEB/LLN),到了1990年,当时的首相把肩负公用事兼单位职能的国家电气局企业化,易名国家能源有限公司(TNB),并于21年前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上市。

国能上市不久后就上发生了马来半岛大停电事故,过后向独立发电站签署了购电长达21年的合约。

根据国能2012年的财报:公司取得41亿7600万令吉的稳健盈利,比2011年的9亿6540万令吉,增加了超过两倍。总收入也增加11.2%,相比之下,营运开支的增幅只是2.1%。这导致国能取得25.1%骄人与更高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

未发布的2013年财报,预料国能的盈利继续攀至升46亿令吉左右。

以这样的业绩,如果还要继续调高收费(是不只一次的调升),不是贪得无厌,不知还有甚麽字眼能贴切的形容国能。

国能可以忘记她的企业社会责任(CSR),但是,别忘记本身其实就国家的公用事业单位。更何况,国能的最大股东,就是国库控股有限公司(财政部的投资臂膀)、雇员公积金局。

官联公司营运不当,向政府伸手,赚钱的官联公司也向政府伸手,结果,不知是否阮囊羞涩,政府祭出合理化津贴的藉口,把人民当没有上限的自动提款机。

市井小民面对这样的处境几乎是无能为力,只能继续任人鱼肉,榨干榨净。所以,很多人都在做好束紧腰带的准备,看看圣诞节冷清的卖场就知道这个漫长寒冬不好过。

2014是马来西亚观光年,祈盼更多外国访客前来旅游消费,刺激国家经济。衷心祈愿,2014年不会成为马来西亚示威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