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五岁入学弄巧反拙


在教育部打算从2015年起推行小童五岁必须入学上一年级这个伟大的教育改革时,不知教育部长官们有没留意到,美国的家长正在想方设法让孩子晚入学!

美国家长是基于望子成龙的心理而推延孩子入学的年限。过去,在美国,孩子一般5岁进幼儿园,6岁升小学一年级,但随着这股“望子成龙”风气日盛,越来越多的家长刻意等孩子长到6岁再进幼儿园,希望孩子在这“多出来”的一年里身心发育达到更好的状态,以便日后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学业表现更出色

这是一种“累积优势”的概念。即是如果你6岁时比他人稍微超前一点儿,那么你7岁时也会比身边人更有优势,这种优势一点点累积下去,日渐显著,为你成年后超越他人的“成功”奠定基础

姑且不去争论这样先进的教育概念,估计我们的教育部长官也没有这样的能耐来消化或理解。就说几年后,即是2015年的事情。假设每年有50万名适龄儿童入学,因为教育部的“教育改革”,2015年突然额外增加了100万名学童入学。不知教育部准备了足够的课室给学生们上课吗?不然,到时岂不是让人民发问:说好的课室呢?说好的老师呢?

原本,华小已面对着严重的师资短缺,这样一来,2015年的师资岂不是更为短缺,而魏副教长允诺在2016年解决的问题岂不是遥遥无期?或者可以说是为了到时无法解决华小师资短缺埋下伏笔?到时,相信也会有更多家长无法把孩子送到华小上学?

还有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不过,那会很多年之后才引爆。这批额外增加的学生人数,到时为了挤进大学,肯定因为僧多粥少而抢到焦头烂额。到他们上职场时,又是一轮严峻你死我活的考验。孩子们,对不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