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于无法兑现去年全国大选竞选宣言降低车价的承诺,国阵政府只好硬着头皮承认:国家财务状况不佳!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部长日前公布姗姗来迟及备受争议的国家汽车政策时表明,鉴于联邦政府目前的财务状况,政府难以检讨(降低)现有 的汽车税务。

资料显示,联邦政府2012年鸠收的汽车国产税,高达70亿9000万令吉,连同其他税务,来自汽车业的税收,高达111亿4000万令吉,预料2013年的数额会更高。这个数目相等于48巴仙的个人所得税、33巴仙的公司税和22巴仙的石油税。

所以,在这样的非常时期,这个政府是不可能废除汽车国产税来降低车价。当然,这回公布的国家汽车政策也没有撤除汽车入口准证制度。所以,特权人士依然享有特权。不是国产车的国产车依然继续享有国产车的保护政策,每年继续获得2亿令吉的政府研发拨款。
这是自首相署部长依德利斯几年前脱口而口的“破产论”之后,政府第一次承认国家财务状况欠佳。
   

为了避免政府陷入破产的窘境,去年全国大选过后,政府不断的削减政府补贴。首先是燃料补贴,接着是白糖补贴等等等等的补贴,白米补贴削减也如箭在弦。这样削减政府补贴的后果是,汽油起价、电费调高,连锁效应的百物涨价,老百姓叫苦连天。

当然,政府也想方设法抚平人民的不满,推出所谓的撙节措施,包括降低10%的应酬费。但是,问题的症结是,政府最大笔的支出是行政开支(庞大的公务员队伍薪金)。如果不对症下药,就算是再怎样撙节、最算是再怎样的削减补贴,直到削无可削,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怎样出粮给这麽多的公务员?(政府今年会继续征聘5000名公务员)

不知国阵领导人是具备处变不惊、镇定自若的气概,还是浑浑噩噩不知不觉的醉生梦死?2018年成为区域节能车中心,只怕是海市蜃楼望穿秋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