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劳民伤财



来西亚政府有时真的很可爱、很有趣,睁只眼闭只眼“允许”了几百万外国人在这国家逾期逗留,非法打工,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劳民伤财组织大批人力,包括移民厅、警察部队和志愿警卫团,在全国各地,大举取缔非法外劳。

这种的猫捉老鼠的游戏,每隔三两年就会重演,而且,游戏的规则也非常有趣,执法单位会发出预告,某月某日就会开始行动(这次是从121日开始),然后就展

开雷历的取缔行动。至于取缔行动是否真的奏效,就不得而知,但执法单位也真的乐此不疲。

捉了三几万非法外劳之后,关在扣留营,马来西亚政府还得花一大笔钱来支付拘留者的伙食费用。以前,还负责安排遣送回原住国。现在可能是阮囊羞涩,规定遣返的费用將由外劳、雇主或外劳原住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或最高专员署承担。讲是这样讲,到时这笔费用找谁来付,并不是你讲就算。

马来西亚虽然是人口不到2800万的小国,不过却是劳务输入大国,官方资料显示,去年持有工作准证的合法外劳就超过210万。在这里逗留合法与非法外劳,主要是来自印尼、印度、孟加拉、尼泊尔、缅甸、越南和柬埔寨等国家。这些外劳在园丘、工厂、熟食中心、餐馆、油站、快餐店,几乎很多行业都给外劳占领,包括售货员与出纳员这类工作也聘用外劳。认真计算的话,在马来西亚的合法与非法外劳人数,不会少过1000万。

就算政府清明廉正,没有涉及贪腐行为。不过,1000万外劳,每人每个月汇区区的100令吉回国,马来西亚每年就要流失120亿外汇。政府如果继续培训人民好逸恶劳的习惯,样样依赖外劳,把国库掏空了,到最后,马来西亚人民真的会连空心菜都没得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