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一窝蜂



一位从事旅游业的前同事在脸书留言:忙忙忙。几个中国来的产业投资家来了,要带他们到处看产业。真要转行了……

食肆巧遇一位多年不见的邻居,递来一张名片,已离开旧公司,现在是全职房地产经纪。

原来,一觉醒来,张三李四都当起了房地产经纪。这可是这年个年头最红最火的行业,而且都是月入万元。这个年头,年轻人都在编织着快速致富的美梦,没有人愿意辛苦一步一脚印的经营,所以,连保险这样的行业,也吸引不了没有背景的年轻人。

对从事房地产经纪的人来说,完成一单交易,收了佣金,两不相欠,干脆利落。不像保险,几乎是要不断的服务,客户腰酸骨痛,都要操心。所以,保险业面对后继无人的危机。

留意到这种一窝蜂的行为后,想起曾读过的一篇文章,里面提到以色列人做生意的观念:据说,如果一个犹太人在一条街道开一家餐馆,另一个犹太人会去开一家洗车店而不是餐馆,开车去餐馆吃饭的人吃完饭顺便也会洗洗车,而专门去洗车的人也会因为有吃饭的需求而去餐馆。这样可以互相借力,共同成长,避免正面交锋和两败俱伤的局面出现

上个世纪80年代,马来西亚曾兴起合作社这玩意,大家就一窝蜂的搞合作社,结果搞出“大头佛”、10年前,很多人也是一窝蜂的搞白咖啡、直到一、两年前,还是有很多人一蜂窝的搞燕屋。


赚钱不是坏事,有本事赚快钱更不是坏事。只不过,凡是一味跟风,没有创意,掌握不了“先行者优势”。当卖菜阿嫂都在讲股票,买股票,那个股市的风险一定很大。所以,当卖菜阿嫂都在讲房地产炒房时,不知会不会捅出一窝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