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近乎贿选的财政预算案



再过几天(星期五),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又要提呈他的财政预算案了,这是国阵政府本届政权期满前的最后一次财政预算案,所以,不言而喻,这是迎合大选的财政预算案。

迎合大选财政预算案,就是打动选民芳心的预算案,怎样才能打动选民的心?自从民联州政府推出恩惠金福利制度后,中央政府无奈的依样葫芦,纷纷祭出各式各样的福利制度,如:低收入家庭福利金、学生购书券等等,这是国家独立55年以来,人民第一次得到这样的待遇,真的受宠若惊。

纳吉的政府在第一回的一个马来西亚人民援助计划下发出26亿令吉给约500万户低收入家庭,使到他受欢迎程度攀升至69巴仙。所以,在这次的财政预算案,预料纳吉又会第二度的发出500令吉给贫穷家庭,再次操弄自己的受欢迎程度。(在第12届全国大选,时任首相阿都拉的受欢迎程度高达75巴仙,但是,国阵依然失去五个州的政权,以及在国会下议院占三分之二大多数议席的优势。)

当然,公务员、军警这些国阵的传统票仓,估计也会有加薪、花红、生活津贴(这类三十多年来如一日,一成不变的吸票法宝)的喜讯。至于私营界,除了个人所得税或是公司税,还有甚麽期盼呢?

这会是皆大欢喜的预算案,这是出多于入的赤字预算案,不过,隐藏在背后的是:债台高筑。马来西亚是否还有这样的能力承担这样的赤字?

退位后依然喋喋不休的前首相敦马哈迪几天前在一个论坛上,形容纳吉政府发出福利金的举止,近乎“买票”。如果借用敦马的理论,那麽,这次的财政预算案应该是近乎“贿选”的预算案,但是,能否让纳吉的国阵政府扭转乾坤,或是人算不如天算,很快,最多再过半年就会揭开迷雾!



注:这是上周六(9月22日)中国报“人人咖啡店“稿件原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