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指鹿为马


焚书坑儒的秦始皇死后,宦官赵高和李斯专政,他们为保住自己权势,假传“圣旨”,令本应继承皇位的秦始皇大儿子扶苏自杀身亡,控制秦王的次子胡亥即位成了秦二世。

赵高做了宰相之后,想伺机再推倒胡亥篡夺皇权。狡猾阴险的赵高知道自己出身低下,各大臣都不服他。为了测试各个官员对他的态度,一日,赵高拉来一只鹿,当着众大臣的面对胡亥说:陛下收下这只卑臣千方百计寻得的好马吧!胡亥笑道:“丞相是否搞错了?你拉来的是一只鹿哇,哪里是良马?”赵高并不理会皇帝的话,却仔细观察周围人的反应,有人跟着赵高随声附和,有人却说真话指出是鹿非马结果,说真话的陆续都被赵高设计杀害了。从此,留下“指鹿为马”这句成语。

这是公元前二百多年前奸臣弄权的史事,司马迁的《史纪.秦始皇本纪》里是这样的记载,距今已有两千两百多年。就因为司马迁这一笔,赵高从此遗臭万年!

虽然书给嬴政烧了,但是,中华文化却薪火相传,两千年后万里迢迢飘落南洋。马来半岛与北婆罗洲的华裔洋洋自得的自吹自擂马来西亚是海外中文教育保留得最完整的地方,而在中国官方的文献,新加坡才是海外中文教育保留得最完整的地方。

在马来西亚的特殊环境,独中教育是在国家教育体系以外,独中的教学方式与举办的统考文凭,虽受世界各地许多名牌大学的承认,偏偏就是不受马来西亚的政府承认。

这是题外话,这里想要说的是,这些年来有一个新的趋势,马来西亚很多家长都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收费较高独中继续中学教育,舍弃了政府提供的免费中学教育,造成独中学额供不应求,华人社会纷纷要求增设独中。

经过德高望众的华团领导以及政党领袖出面争取后,增建独中露出曙光捎来佳音。不过,谁是真心诚意为华文教育鞠躬尽瘁,或是在增建独中课题上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十足再世赵高,历史自然会有明确交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