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没有金牌不是世界末日


奥林匹克运动会要宣扬的是和平、友谊。如果参加奥运会的目的只是为了金牌,那是曲解了奥运精神。拿不到金牌,可以伤心失望,但不至于严重到愧对祖国!

百年奥运会,经历了几个阶段,从艰难的探索(1894-1914)、初具形态(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发展与危机(1945-1980)、改革与创新(1980-2000),到21世纪的展望。

这当中,世界两大集团的勾心斗角,在奥运会这个舞台更是争得你死我活,以奥运的成绩来展现势力的强大与正统。假借“更快、更高、更強”之名,相互作弊,相互抵制,与奥运的和平、友谊精神风马牛不相及,背道而驰。

除了强国、大国之争,举办奥运会,也隐藏着无限经济效益。战败不久的日本为了举办1964年东京奥运会,向世界银行借钱来建新干线高速客载系统,于奥运会开幕前十天通车营运。这个奥运会,给日本经济带来20年的黄金期。到了后来,日本人骄傲的告诉外国人,当年日本向世行借钱建新干线,现在,日本是借最多钱给世行的国家。

韩国在1988年办了强抢金牌的汉城奥运会,虽然过后经历97亚洲金融风暴的浩劫,但是,在亚洲四小龙当中依然脱颖而出。

中国四年前办了一场举世赞好的盛世京奥后,更跻身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受到次级房贷风暴的冲击,这些年经济一直萎靡不振,欧洲更因主权债务危机而未卜吉凶,所以,这时,富强的中国更令人忌讳。

偏偏富强的中国却不懂得谦卑,在敦奥更不择手段的想独揽金牌。试想,观众球迷会有兴趣看丁宁、李晓霞,王皓、张继科争金牌吗?乒乓这样了,羽毛球也这样,金牌全归中国了,那麽,谁还会对这些运动有兴趣,由中国自吹自擂,自唱自和。这样就会带来友谊吗?

历史告诉我们,奥运会也好,亚运会也好,运动员服用禁药比比皆是。如果不是有前科,没有人会怀疑运动员是靠自己的真实实力夺标。前苏联、前东德的运动员,如果不是服用禁药,能更高、更快、更强,我不相信!如果说牙买加的男女飞人都是禁药的产品,知情者不会意外。如果这些飞人在三、四十岁壮年之际暴毙,我也不会感到意外!

美国花蝴蝶88年创下世界女子一百米、二百米世界纪录,到今天还没有人能打破,不过,她在38岁的时候,离奇毙命了。

女泳将游得比男泳将还快,怎不令人猜疑。如果说没服禁药或兴奋剂,不知是否能解读为用药的技术比药检的技术高超。为了金牌,很多教练、运动员都愿意冒险。如果你相信这些运动员是凭真材实料赢得奥运金牌,那麽,你也应该相信地沟油和三聚氰胺奶都是不存在的。

中国在国际体育赛会有太多不良的弄虚做假的纪录,不论是乒乓还是羽毛球。虽然中国出了很多世界冠军、奥运金牌得主,但是,功利主义没让我感觉他们是英雄,在我眼中,他们甚至比不上波兰独臂女运动员帕蒂卡。

在敦奥,目空一切的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是玩得太过火了,理智的球迷、体育爱好者都会鄙视他,所以才会引来六千观齐齐发嘘声。同样的道理,有那位球迷愿意花钱买票看林丹对谌龙的决赛,看中国人打中国人?

让运动员快乐的享受比赛过程,古陈也好,宗伟也好,只要他们全力以赴,就算没有金牌,也不是世界末日。


1 条评论:

  1. 来个转贴,发人深思:

    奧運會就是一群最需要運動的人
    看著一群最需要休息的人,在那裡運動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