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燕屋背后的商机


假如有时间,驾车取道北海到亚罗士打,沿途的稻田,每隔三、五公里,就有燕屋在热建中,说明养燕业正受热捧。三个月前的估算,国内大约有六万间燕屋,今天,恐怕不只这个数目!

虽然马来西亚的燕窝因亚硝酸盐超标,禁止入口中国已超过一年,燕窝滞销并没阻遏国人投身这个行业的热忱。代表养燕人家、燕窝生产商、燕窝收购商、燕窝相关人士的团体也五花八门,令人眼花撩乱,一副个个都是真命天子的样子。

到底马来西亚燕窝的年产量是多少,没有人能提供确实数字。不过,如果说这个行业商机无限,应该不会太夸张。

据说,马来西亚的燕窝,有90%是卖到中国。燕窝并不是甚麽最近才冒现的新鲜食品,只不过是因为中国人这些年富了,不但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而燕窝正是养生、送礼首选,所以,燕窝销量也逐年剧增。非正式的估算,中国人一年吃掉500公吨的燕窝。

问题就在这里了,马来西亚的燕窝年产量大约公20吨,占全球产量13%。所以,无论是洞燕还是屋燕,全球总产量应该是不会有500公吨。那麽,中国人吃的燕窝,到底是甚麽?

别给500公吨这数字给迷惑了。中国海关没有这笔燕窝入口税收,所以,就有亚硝酸盐超标移花接木,视线就转移。

这跟RFID无关,如果RFID解决得了中国黑心食品问题,地沟油、苏丹红、毒奶粉、瘦肉精早就烟飞灰灭了。

只不过是,六万间燕屋背后的商机,每间燕屋的RFID系统,净赚1千,随随便便就6千万袋袋平安,才是马来西亚燕窝出口中国节外生枝的根源。如果再把马来西亚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两个月前在广州宣布:马来西亚将推出可追踪燕窝来源的“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以确保出口燕窝品质的事件串连起来,很多事情,呼之欲出。至于燕窝到了中国,还有没有RFID,已不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