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数据讲不了真话


今天的马来西亚人,绝对不敢奢求有道不拾遗、夜不闭户的良好社会风气。攫夺案、敲头党、破门行劫,砸车,层出不穷,令民众人心惶惶。无助的市井小民甚至要过着被抢到怕,有家归不得的日子!

治安败坏到这样的程度,已经是不能单靠涂脂抹粉的公关手法就可以化黑为白。

根据马来西亚皇家警察部队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首5个月的罪案指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1%7122宗;街头罪案与2009年同期比较,从16294宗降至9287宗,大幅度减少了43%

但是,这个数据依然不能改变人们对马来西亚治安不靖的印象。所以,首相署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PEMANDU)认为,民眾对罪案的印象和实际罪案数目,出现南辕北辙的现象。

本来,全面、准确、及时的统计数据是科学决策的依据,用统计数据说话,是更容易令人信服。

但是,这些数据真的能令人信服吗?官老爷可以说,7千宗罪案,除以2800万人口,也只不过是0.025%,是属于孤立事件,马来西亚的治安,在全球是排在首20名之内。

一方(官老爷)坚称罪案已下降,一方(民众)坚称治安败坏,大家都坚持己见,这种相互矛盾的看法,应该是有一方患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

不知大家没注意到,新闻、通讯及文化部长拿督斯里莱斯雅丁最近建议马来武术团体成员加入地方自愿警卫团,为治安防范工作尽力。原因是这些团员有武术底子,在防范罪案的工作上肯定将事半功倍。

有武术底子就可防范罪案?那麽,只要叶问的徒子徒孙这类武艺高强的武林人士挺身而出,盗贼鼠辈岂不是要马上落荒而逃,维持治安真的就是这麽简单吗?看到官老爷这样天真的想法,不难明白为甚麽马来西亚的治安会越来越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