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揭开卡塔尔反恐假面具 中东风云再起

澎博电视台今早的突发新闻播出沙地阿拉伯宣布与同是中东产油国卡塔尔断交的消息。

与美国关系密的沙地阿拉伯因为不满卡塔尔干涉内政和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宣布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关闭与卡塔尔的陆海空联系。
  
随后,埃及、巴林与阿联酋也宣布与卡塔尔断交。阿联酋也将关闭与卡塔尔的航空、海域和陆地边境。

根据沙地阿拉伯通讯社SPA发表的一份声明,沙地谴责卡塔尔支持武装分子组织和散播暴力思想,批评矛头明显指向卡塔尔颇具影响力,官方控制的半岛电视台。

支持伊斯兰国

“卡塔尔支持多个意在破坏地区稳定的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团体,其中包括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伊斯兰国(ISIS)和基地组织(al-Qaeda),卡塔尔还通过其媒体经常散播这些组织的讯息和计划。”SPA表示。

声明还继续指责卡塔尔在沙地东部什叶派穆斯林聚居的盖提夫(Qatif)地区以及巴林,支持由伊朗援助的武装分子。

根据半岛电视台报导,卡塔尔外交部声称,对阿拉伯国家“不正当的”断交决定感到遗憾。卡塔尔过去曾否认其支持恐怖主义或伊朗。

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埃及通过国家通讯社发布,卡塔尔的政策“威胁阿拉伯国家的国家安全,并在阿拉伯社会内部埋下斗争和分裂的种子……”
  
作为重要的产油区,中东国家此次的外交风波对原油市场以及OPEC减产协议产生怎样的影响?

卡塔尔到底是何方神圣,竟敢惹怒两星期前才向美国签署1100亿美元军购协议的沙地阿拉伯!

公元7世纪,卡塔尔是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1517年葡萄牙人入侵。1846年萨尼本穆罕默德建立了卡塔尔酋长国。1872年被并入奥斯曼帝国版图。1882年英国入侵,并宣布该地区为英国的“保护地”。197193日卡塔尔宣布独立。

卡塔尔是与马来西亚可以免签证互访的国家之一,是产油大国,更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2012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最富国家和地区排行榜中,卡塔尔位列第一,被称为“最富有”国家。

最富有国家

20世纪40年代,石油储量的发现,完全改变了卡塔尔的经济。现在,这个国家拥有很高的生活水准,生活非常富足,并有许多提供给国民的社会福利,例如免费的医疗服务。

卡塔尔已击败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获得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权。

坐拥250亿桶原油和庞大天然气储备的卡塔尔,拥有全世界最高的人均GDP。这个酋长国以在世界各地出手阔绰而闻名,包括出资为6所美国大学在多哈设立分校,收购伦敦著名的哈罗德(Harrods)百货商场,还买下了巴黎圣日耳曼(Paris Saint-Germain)足球俱乐部。

根据2011的人口调查,卡塔尔的总人口不超过154万,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教派,什叶派占全国人口的16%。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

半岛电视台是卡塔尔贵族埃米尔哈马德于1996年斥资1.37  亿美元组建的电视台,24小时滚动播出阿拉伯语新闻节目,并于2006开播英语频道。半岛电视台是目前阿拉伯世界收视率较高的卫星频道。

卡塔尔的首都是多哈。吉隆坡与多哈有一段不是很好的遭遇。

申办亚运会  吉隆坡不敌多哈

1998年,吉隆坡藉着成功举办英联邦运动会之势,雄心万丈,积极筹备申办2006年亚运会,耗尽人力、物力、财力,志在必得!1998年、1999年到2000年,举国上下都热谈亚运会。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有钱真的能使鬼推磨,煮熟的鸭子飞掉了!

20001113日,马来西亚报章封面图片刊登马来西亚奥林匹克理事会主席东姑英南泪流满脸悲愤离开韩国釜山申办亚运会会场,大热倒灶,输给名不见经传多哈。

吉隆坡申办2006年亚运会失败的消息传开后,体育官员和媒体评论员作出了强烈的反应。马来邮报更在头版刊登出评论文章“马来西亚被出卖”的报道。

在亚奥理事会的投票中,多哈意外的击败了竞争对手吉隆坡、香港和新德里获得了2006年亚运会的主办权。

无巧不成书,吉隆坡不敌多哈,而时任首相的马哈迪刚巧在多哈出席回教会议组织的首脑会议。

东姑英南愤怒的抨击亚奥理事会的决定极端荒谬,并且抱怨这次投票是一次“钱权交易”。马来西亚代表团感觉被一些曾答应支持马来西亚的国家出卖了。

马来前锋报引述申办代表的谈话:“我们感觉我们被一些此前曾答应支持马来西亚的国家卖了!如果他们真诚的说由于某些原因他们无法投我们的票,我们不会介意,但有几个国家虽然事先向我们作了承诺,却在最后投了其它国家的票。”

官员会原本计算有1519个国家在第一轮和第二轮投票中支持马来西亚,并在最终的投票中与多哈或香港进行竞争。

马来亚邮报头版刊登了“多哈,钱?”的报道,暗示钱在这次选举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文章说:“如果你认为美国总统选举是一场闹剧,那你对本次投票有何看法?”将2006年亚运会交给一个人口只有70,而且没有任何体育文化和传统的国家承办,对落选的国家来说,心情的复杂是可想而知的。体育运动已经不再成为选择承办亚运会城市的标准,政治因素起了决定作用,或者就象一些代表暗示的那样,甚至金钱成为了新的标准。

每日新闻质疑多哈能否适合举办亚运会。每日新闻认为多哈是一个小国,人口稀少,这对于他们在做市场和寻找赞助人方面将遇到许多的困难。报道同时提到了穆斯林国家不鼓励妇女参加体育运动的事实。

新海峡时报从釜山报道说,多哈没有足够的后勤力量来保证这么大型的运动会。表决的结果已经出来,但亚奥理事会的尊严和可信度正面临严峻的考验。马来西亚并没有在昨天的投票输给任何对手,输掉的是亚运会的体育运动精神和那些相信体育是由崇高的尊严所管理的人们。

新海峡时报说,香港和马来西亚在这次不公正的投票中受到了伤害,两者都需要时间来愈合他们的伤口。吉隆坡一直宣称他们有组织大型运动会的经验。1998年,吉隆坡耗资12亿令吉(3亿1580万美元)的体育场举办了受到广泛赞誉的1998年英联邦运动会。

讲完吉隆坡与多哈的恩恩怨怨,再看卡塔尔与恐怖组织的千丝万缕。

向本拉登缴纳付保护费

根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早在本拉登领导“基地组织”的年代,卡塔尔每年就缴纳数百万英镑的“保护费”给“基地组织”,作为换取卡塔尔不受恐怖分子袭击的代价。

本拉登曾在互联网上留言,声称“基地”在伊拉克每月“活动经费”就要高达50万英镑。“基地”组织乐于收取卡塔尔政府送上的“保护费”,双方的交易还存在着跨越金钱的更深层次含义,那就是卡塔尔为很多极端主义分子提供庇护。

至于在巴勒斯坦的哈马斯(Hamas),多年来,卡塔尔首都多哈的酋长们为加沙提供了上亿美元的资金。哈马斯的每一条隧道、每一枚火箭弹都可以贴上这样的标签:“来自卡塔尔埃米尔的友好馈赠”。

多年来,这个油气资源丰富的海湾半岛国家一直设法躲避外界的关注,以
免与石油国家科威特陷入同样的境遇。科威特曾在1990年,遭到萨达姆侯赛因 (Saddam Hussein) 领导的伊拉克军队的入侵。

因此,卡塔尔改变了策略。为了确保国家基业长存,执政的萨尼家族投入巨资,旨在提升卡塔尔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声望。

这个石油丰富的蕞尔小国通过花钱来实现地区霸权,就像中东的其他势力一样。它使用代理人来发挥影响力,并破坏对手国家的稳定。卡塔尔青睐的代理人,全部都是激进政权和极端组织。

为了推行这种策略,卡塔尔愿意与任何人为伍,无论这个伙伴是多么不堪。卡塔尔在叙利亚向附属于基地组织的团体提供了经济支持和轻型武器,还为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和塔利班(Taliban)的领导人提供了据点。

卡塔尔利用阿拉伯语的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传播激进的信息、煽动教派分歧。在阿拉伯之春初期,半岛电视台对民众反政府运动的报道,为这个机构吸引了数百万新受众,巩固了其作为全球主流新闻台的地位。

卡塔尔利用半岛电视台的人气,推进了自己的议程,通过这个阿拉伯语电视台宣传极端分子的观点,而后者正在削弱该地区内较为务实的派系。卡塔尔公开支持穆兄会的做法尤其激怒了海湾邻国。

卡塔尔是诸多主要的伊斯兰激进分子的避难所,比如势力遍布全球的穆兄会的精神领袖谢赫优素福格尔达维(Sheikh Yusuf al-Qaradawi)和居住在多哈的历史教授阿卜杜勒拉赫曼奥马尔纳伊米(Abdul Rahman Omeir al-Naimi),前者发布宗教法令,支持自杀式袭击,后者被美国财政部(Department of Treasury)称为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金融家”。卡塔尔还为哈马斯流亡领袖哈立德迈沙阿勒(Khaled Meshal) 的奢侈生活买单。

这次引发断交,起因是卡塔尔新闻社援引国家元首卡塔尔埃米尔在一场军方庆典上的讲话,表示伊朗是“不容忽视的伊斯兰强国”,并且“对伊朗怀有敌意是不智的”。

这篇报道一发出,立刻在海湾地区乃至整个中东引发了强烈反应。巴林、沙地、阿联酋和埃及封杀了半岛电视台和其它卡塔尔媒体。沙特报纸《欧卡兹》指责卡塔尔“脱离”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队伍,站到了“敌人”的一边。

就在卡塔尔新闻社的这篇报道出现几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在利雅得和沙地、阿联酋、埃及、卡塔尔等50多个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了峰会。会上,特朗普号召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孤立”伊朗。

卡塔尔之所以一改之前的低调的作风,这要从阿拉伯之春说起。2010年末,从突尼斯开始,埃及、叙利亚、也门、利比亚等阿拉伯国家相继爆发了大规模抗议示威。民众走上街头,要求那些执掌政权数十载的领导人下台。或许预见到这些阿拉伯强人政权即将倒台,卡塔尔表态支持示威民众的立场,并且利用半岛台等媒体积极影响事态发展。

在这次变局中兴起的穆斯林兄弟会等伊斯兰主义势力与卡塔尔向来有着不错的关系,卡塔尔通过支持这些伊斯兰主义势力,希望在这些剧变国家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后,穆兄会候选人穆尔西在当选埃及总统,卡塔尔随后向埃及提供了大量经济援助,两国关系进入蜜月。

可惜好景不长,20137月,穆尔西被埃及军方解除职务。随后上台的新政府将卡塔尔看作威胁国家安全稳定的外部势力,对半岛台等卡塔尔媒体也采取打压措施,两国关系急转直下。沙地、阿联酋等海合会国家在剧变中的立场也与卡塔尔全然相反,双方之间产生了矛盾。

沙地、阿联酋对伊斯兰主义势力的上升充满戒心,不希望看到穆兄会上台,支持埃及军方革除穆兄会。卡塔尔则指责埃及军方发动“政变”、推翻民选政府。沙特、阿联酋、埃及对卡塔尔的“亲穆兄会”政策十分不满,要求卡塔尔停止庇护和支持穆兄会。

这一矛盾在2014年达到顶峰。当年5月,沙地、阿联酋和巴林宣布召回驻卡塔尔大使,以抗议卡塔尔“干涉内政”。虽然卡塔尔表示不允许有人利用卡塔尔领土颠覆他国政权,随后与沙、阿等国缓和了关系,但并没有驱逐
居留在卡塔尔的穆兄会成员,双方之间的矛盾没有彻底化解。

卡塔尔的外交政策虽然几经调整,但有一点没有改变过,那就是和美国的盟友关系。卡塔尔不仅为美国提供军事基地,还是美军中央司令部的所在地。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赞卡塔尔是打击恐怖主义的“战略伙伴”。不过,来自沙地、阿联酋、埃及等国和华盛顿的一些声音却认为美国应该促使卡塔尔放弃支持伊斯兰主义运动和庇护穆兄会。

523日,在华盛顿举办的一场会议上,美国前防长盖茨建议特朗普政府提醒卡塔尔,如果对方继续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美国有可能将军事基地的选址移至其它海合会国家。前大使丹尼斯罗斯最近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卡塔尔在打击恐怖主义上不是美国的盟友,美国应该表明可能将中央司令部迁往别处,除非卡塔尔成为“一位真诚的伙伴,而不是助长我们需要抗争的威胁的话”。

现在还难以预料美国会如何看待卡塔尔与穆兄会、哈马斯等伊斯兰主义组织的关系。目前来看,美国依旧把卡塔尔看作盟友。上个月,美国防长马蒂斯访问了卡塔尔,承诺加强卡美合作。

在利雅得,特朗普与卡塔尔埃米尔举行了会谈,肯定双方“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朋友”,并提到美国计划向卡塔尔出售大量军事设备。相对应的,卡塔尔最近也在美国进行了投资,这是致力于大兴基建的特朗普乐于看到的。美国应该不会疏远这样一个大金主和军火大买家。

妨碍美国反恐大计

在美国决策圈中,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卡塔尔支持伊斯兰主义势力,妨碍了美国的反恐大计。卡塔尔有理由担心,美国会不会认为卡塔尔与伊斯兰主义势力的关系危害到了美国的安全,并向其施压。未来,卡塔尔将如何定位自己的外交政策,能不能继续灵活地游走于大国之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