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天真的躺着赚钱

个世纪80年代,多层次直销业在马来西亚曾经盛行一时。那时的社会新鲜人,没本钱、没背景的话,大多数都曾接触直销,而安利(Amway)这个直销业鼻祖,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也有不少人因从事直销而改善生活。

此后,不少人见猎心喜,纷纷复制安利模式,直销公司如雨后春荀。这些直销公司一般上是销售日用品、保健品。

创业者雄心壮志,打出不少耳熟能详的激励口号。於是,追随者前仆后继。市场拥挤了,总有一些会受淘汰。璀灿激情过后,残酷的现实降临。不是人人都能圆梦,梦醒半途而退者比比皆是。

第一波直销崩盘大约是在198687年期间。不过,那时,参与直销者的直接钱财损失不会很大,可能是大约100元的入会费,以及投入这个行业的时间损失或是入仓的一些货品。

到了1988年左右,有一班台湾人引进了灵芝直销,如果没记错,是双鹤灵芝,入会费要上千元。

这是快速致富在马来西亚的鼻祖。当然,没有意外,一两年之后就出事了,参与的投资者被骗走了几十万(在当时是很大的数额),轰动一时。

就这样,历史不断的在重演。同样的庞氏骗局,换个新瓶。信来拈来,甚么金币投资、红岛咖啡连锁、lampe  bergerSteven Tea Corner、鹿胎素、云数贸、MBI,令你眼花撩乱,在你还来不及认识它的时候,幕后老板已逃之夭夭!。

为什么骗子会乐此不疲?当然,执法不严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

就以红岛咖啡为例,诈骗超过3000万,面对控告,可判监最低7年、罚款3万及两者兼施,坐牢最高10年及罚款25万。

之前还有一宗黄金骗案,控上法庭,最后涉案公司的董事都很幸运的全身而退。

当然,被骗上当的只是一小部分人,他们之所以被骗,很简单,就是贪婪,可以说是咎由自取。我的朋友说“相信的人,如果你敢说他半句不是,连朋友都没有得做”,所以,那些政党的投诉局,就别再浪费大家时间折磨读者了。

再分享另一位报业前辈的留言:“我引述一位在一间银行总部担任高职,专门负责电脑系统的朋友一句话: 如果银行户头这么容易被骇盗取五亿令吉,所有银行都要倒闭啦!”

以前的人参与直销是为了改善生活,但是,今天的参与者是为了快速致富,而且是赤祼祼很天真的以为可以躺在家里,甚麽都不必干,就可以取得高回酬。他们绝对不是“戆居”、“傻逼”,是天真而已!

一个月20%的投资回酬,索罗斯、巴菲特这些金融大鳄都办不到,英文都不太灵光的JJ办得到?别太天真!决不是JJ神通广大,更不是JJJi Ji大(如果够大,带他去世界巡回表演,摸一下收20元,挣几个亿应该没问题)。当然,挣了钱,要舍得花三几千万聘请专业的网络安全顾问,不然,骇客临门,几亿又泡汤,JiJi白给摸了。

其实,最近5个月,吉隆坡股市龙腾虎跃,估计还与这些金钱游戏的热钱脱不了关系。

最近回乡扫墓,听说槟城沦陷了。并不是蝗军重新占领槟城,把槟城改回彼南,而是槟城人几乎都对金钱游戏趋之若鹜,年轻人更是疯狂了,至少有几组的金钱游戏都在红红火火!

去年底,有一个金钱游戏引进了上万名中国人,浩浩荡荡在槟城PISA召开大会。我那位杭州朋友迷迷糊糊的随队而来,据说他们每人都投资了RMB10万,微信我交流,估计她应该已全身而退。

槟城金钱游戏泛滥,这次JJPTR崩盘,不知会对政局造成什么样的冲击?会不会成也MG,败也MG


Jie Jiu Pu Tong Ren 有没有解救普通人我就不知道,这一波,相信是J ie Jue Pu Tong Ren解决了不少普通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