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已所不欲



跟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相比,国土面积只有329847平方公里的马来西亚是属于地广人稀的国家,马来西亚地广人稀,听起来真有点不可思议。不过,这确是事实。马来西亚的人口密度是每平方公里86人,而中国的人口密度则是每平方公里139.6人。

实际上,名符其实地广人稀的国家,是澳大利亚。这是全球土地面积第六大的国家,国土比整个西欧大一半,面积7617930平方公里,是马来西亚的23倍。

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的渊源,除了同属英联邦国家,曾是女王陛下管辖的国家之外,以及曾经在北海设有澳洲皇家空军基地之外,这个南半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和马来西亚的关系基本上是一般般,特别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当时的澳洲总理保罗基廷批评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无礼缺席亚太峰会为冥顽不灵之后,马澳双边关系更是跌到最低点。

虽然马哈迪不爽澳洲,但是,民间实际上是和马哈迪唱反调的。大概是对马哈迪政府的教育没有信心吧,很多马来西亚人,包括出手阔绰,用餐很有国际水平的黄燕燕部长在内,都选择把孩子送到澳洲接受教育(深造)。马来西亚人也很喜欢移居澳洲,估计,目前大约10万名MBA(不是商学硕士,是在马来西亚出生的澳洲人)寄居墨尔本、悉尼和柏斯。 

这是闲话、废话,真正想说,今时今日,澳洲和马来西亚之间,纠缠不清的,已不是马哈迪,而是澳洲的矿商莱纳斯机构。除了既得利益集团和政府,莱纳斯在马来西亚的运作,引起很大的反弹。

马来西亚政府的爱民如子的作风,大家都已见怪不怪,但是,像澳洲这样的民主国家,允许澳洲企业到其他国家搞到民不聊生、鸡犬不宁,真的有失国体。澳洲承袭的是西方文化,但是,简单浅白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应该会能理解吧?

如果澳洲政府允许莱纳斯在澳洲本土生产稀土,相信马来西亚的“刁民”会哑口无言,也不必劳动尊贵的部长们,为了圆谎,不断说谎的丑态百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